[1]陈世昀.“不得”与“得”:张爱玲《传奇》中的人生况味[J].苏州科技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2023,40(03):82-88.
点击复制

“不得”与“得”:张爱玲《传奇》中的人生况味
分享到:

《苏州科技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ISSN:2096-3262/CN:32-1872/C]

卷:
40
期数:
2023年03期
页码:
82-88
栏目:
出版日期:
2023-05-30

文章信息/Info

作者:
陈世昀
湖北经济学院 新闻传播学院,湖北 武汉 430205
关键词:
张爱玲《传奇》人生况味苍凉
分类号:
I206.6
文献标志码:
A
摘要:
张爱玲《传奇》的诸多人生况味,很难用“苍凉”二字概括,这也是研究者们能从中解释出诸多意思的原因。《传奇》中的人物,理想和现实有巨大落差,主要体现为亲情的残缺,爱情的惘然;即使在现实中得到了某些美好的东西,还是以遗憾告终。无论是求而“不得”,还是“得”而有憾,最终都有不得已的妥协,“我命不由我”的苍凉感溢于纸上,在参差的对照下,营造出一种独特的人生况味。这种苍凉感与张爱玲所处的时代、生长背景和个性相关。

相似文献/References:

[1]潘延.书简中张爱玲美国时期的写作与生活[J].苏州科技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2015,(05):43.
[2]陈娇华.试论张爱玲对丁玲创作精神的承续——以《沉香屑 第一炉香》和《梦珂》为考察中心[J].苏州科技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2017,(06):39.
[3]陈娇华.温情回溯与冷漠清算——张爱玲《易经》与《小团圆》的比较研究[J].苏州科技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2018,35(03):53.
[4]刘萍.论《小团圆》中九莉的“笑”[J].苏州科技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2018,35(03):62.
[5]陈娇华.母亲的塑像——丁玲《母亲》与张爱玲《易经》之比较[J].苏州科技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2020,37(04):72.

更新日期/Last Update: 1900-01-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