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陈娇华.试论张爱玲对丁玲创作精神的承续——以《沉香屑 第一炉香》和《梦珂》为考察中心[J].苏州科技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2017,(06):39-36.
点击复制

试论张爱玲对丁玲创作精神的承续——以《沉香屑 第一炉香》和《梦珂》为考察中心
分享到:

《苏州科技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ISSN:2096-3262/CN:32-1872/C]

卷:
期数:
2017年06期
页码:
39-36
栏目:
出版日期:
2017-11-24

文章信息/Info

作者:
陈娇华
苏州科技大学 人文学院,江苏 苏州 215009
关键词:
张爱玲丁玲女性文学第一炉香梦珂
分类号:
I207.65
文献标志码:
A
摘要:
丁玲的创作精神对张爱玲有明显的影响,尤其表现在《第一炉香》对《梦珂》在情节模式、内涵意蕴及艺术表现等方面的承续。两篇处女作都以出走与沉沦作为情节模式,以性别关怀和存在叩问为内涵意蕴,以女性心理刻画和隐性叙述为艺术表现手法。这既是张爱玲喜爱丁玲早期作品并深受其影响所致,也是她们在关注和思考女性人生命运和生存境遇方面前后相承的结果,更与她们对文学创作艺术性的执著追求有关。然而,由于她们身世经历、个性气质、文学修养、创作意图等不同,两篇作品的相异性也很显然,正是这种相异性决定了她们日后创作的不同发展趋向。

相似文献/References:

[1]潘延.书简中张爱玲美国时期的写作与生活[J].苏州科技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2015,(05):43.
[2]陈娇华.温情回溯与冷漠清算——张爱玲《易经》与《小团圆》的比较研究[J].苏州科技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2018,35(03):53.
[3]刘萍.论《小团圆》中九莉的“笑”[J].苏州科技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2018,35(03):62.
[4]陈世昀.“不得”与“得”:张爱玲《传奇》中的人生况味[J].苏州科技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2023,40(03):82.
[5]陈娇华.母亲的塑像——丁玲《母亲》与张爱玲《易经》之比较[J].苏州科技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2020,37(04):72.

更新日期/Last Update: 1900-01-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