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潘延.书简中张爱玲美国时期的写作与生活[J].苏州科技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2015,(05):43-48.
点击复制

书简中张爱玲美国时期的写作与生活
分享到:

《苏州科技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ISSN:2096-3262/CN:32-1872/C]

卷:
期数:
2015年05期
页码:
43-48
栏目:
出版日期:
2015-09-30

文章信息/Info

作者:
潘延
苏州科技学院 人文学院,江苏 苏州 215009
关键词:
张爱玲宋氏夫妇夏志清庄信正书信
分类号:
I207.6
文献标志码:
A
摘要:
宋氏夫妇、夏志清和庄信正是张爱玲后期“幽居”生活中最重要的外界联系人,也是仅有的能与她保持长期通信的友人。夏志清编注《张爱玲给我的信件》、庄信正编注《张爱玲庄信正通信集》和宋以朗编《张爱玲私语录》这三本书信集为研究张爱玲的后期创作提供了重要的资源。张爱玲的书信呈现出她极度焦虑的写作心境,其程度之深与旷时之久是罕见的;她有明确而庞大的写作计划,并形成对自己作品反复修订的写作习惯。在待人接物上,张爱玲常常表现得“不近人情”,但她也有温情、豁达的另一面。从与赖雅的婚姻、与邝文美的友情、与姑姑的亲情上,可以看到张爱玲后半生的情感世界并非荒凉,她以自己的方式获得平衡。

相似文献/References:

[1]陈娇华.试论张爱玲对丁玲创作精神的承续——以《沉香屑 第一炉香》和《梦珂》为考察中心[J].苏州科技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2017,(06):39.
[2]陈娇华.温情回溯与冷漠清算——张爱玲《易经》与《小团圆》的比较研究[J].苏州科技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2018,35(03):53.
[3]刘萍.论《小团圆》中九莉的“笑”[J].苏州科技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2018,35(03):62.
[4]陈娇华.母亲的塑像——丁玲《母亲》与张爱玲《易经》之比较[J].苏州科技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2020,37(04):72.
[5]陈世昀.“不得”与“得”:张爱玲《传奇》中的人生况味[J].苏州科技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2023,40(03):82.

更新日期/Last Update: 1900-01-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