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刘萍.论《小团圆》中九莉的“笑”[J].苏州科技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2018,35(03):62-66.
点击复制

论《小团圆》中九莉的“笑”
分享到:

《苏州科技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ISSN:2096-3262/CN:32-1872/C]

卷:
35
期数:
2018年03期
页码:
62-66
栏目:
出版日期:
2018-05-25

文章信息/Info

作者:
刘萍
安徽师范大学 文学院,安徽 芜湖 241002
关键词:
张爱玲小团圆九莉平淡自然简·爱
分类号:
I207.425
文献标志码:
A
摘要:
《小团圆》的主人公九莉作为一个明显带有自传色彩的文学形象,同作者张爱玲本人一样身世飘零,孤独无助,然而,她的“笑”又时常闪现于小说的字里行间。九莉的“笑”几乎无关快乐,更多蕴含浓厚的悲剧性。张爱玲在表现九莉的“笑”这一细节时,注重营造“平淡而近自然”的境界,运用“参差对照”的手法。九莉同简·爱有诸多相似之处,在一定程度上体现出女性的主体意识,但后者更为积极主动,前者则以其意味深长的“笑”来委婉地暗示自己的特立独行。由此可见,九莉固然始终“笑”着,却只能以悲剧收场。

相似文献/References:

[1]潘延.书简中张爱玲美国时期的写作与生活[J].苏州科技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2015,(05):43.
[2]陈娇华.试论张爱玲对丁玲创作精神的承续——以《沉香屑 第一炉香》和《梦珂》为考察中心[J].苏州科技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2017,(06):39.
[3]陈娇华.母亲的塑像——丁玲《母亲》与张爱玲《易经》之比较[J].苏州科技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2020,37(04):72.
[4]陈世昀.“不得”与“得”:张爱玲《传奇》中的人生况味[J].苏州科技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2023,40(03):82.
[5]陈娇华.温情回溯与冷漠清算——张爱玲《易经》与《小团圆》的比较研究[J].苏州科技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2018,35(03):53.

备注/Memo

备注/Memo:
安徽省哲学社会科学规划重点项目“英美近现代社会转型期中的文学梦想者形象探究”(AHSKZ2015D20)
更新日期/Last Update: 1900-01-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