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廖雨声.感知、技术与解放——本雅明马克思主义审美感知政治学探析[J].苏州科技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2021,38(04):91-97.
点击复制

感知、技术与解放——本雅明马克思主义审美感知政治学探析
分享到:

《苏州科技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ISSN:2096-3262/CN:32-1872/C]

卷:
38
期数:
2021年04期
页码:
91-97
栏目:
出版日期:
2021-07-25

文章信息/Info

作者:
廖雨声
苏州科技大学 文学院,江苏 苏州 215009
关键词:
马克思主义本雅明美学审美感知政治学
分类号:
I01
文献标志码:
A
摘要:
感知在本雅明美学思想中意义重大,经验是本雅明感知思想的出发点。现代社会导致经验的贫乏,这一问题的解决必须借助于现代技术与艺术的结合。新技术将“震惊”确立为新的感知原则,重新塑造着感知的主体、方式与经验,艺术因此具有了新的政治解放功能,这也是现代艺术的真正价值所在。新技术条件下的现代艺术通过“震惊”的手段破坏了资产阶级和法西斯所建构的审美幻象,改变着人们的感知方式,实现其政治解放功能。

相似文献/References:

[1]蒋积伟.邝摩汉与马克思主义的早期传播和运用[J].苏州科技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2016,(01):103.
[2]姜春磊.马克思主义理论创新“实践主体”问题探析[J].苏州科技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2015,(01):1.
[3]李小京.马克思主义的现代性批判[J].苏州科技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2017,(05):6.
[4]姚庐清.论马克思主义人权思想的普适价值与资产阶级人权思想的“普世价值”的区别[J].苏州科技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2017,(05):13.
[5]孙洲.论新时代马克思主义意识形态自信的提升[J].苏州科技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2019,36(02):7.
[6]李淮州.新儒家思潮的政治观及其意识形态批判[J].苏州科技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2019,36(02):15.
[7]鲁宝.作为历史发生学的“回溯-前进法”:从马克思到萨特[J].苏州科技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2021,38(01):17.

备注/Memo

备注/Memo:
江苏省高校哲学社会科学研究一般项目“当代西方‘介入美学’研究”(2019SJA1253)
更新日期/Last Update: 1900-01-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