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李淮州.新儒家思潮的政治观及其意识形态批判[J].苏州科技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2019,36(02):15-20.
点击复制

新儒家思潮的政治观及其意识形态批判
分享到:

《苏州科技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ISSN:2096-3262/CN:32-1872/C]

卷:
36
期数:
2019年02期
页码:
15-20
栏目:
出版日期:
2019-03-28

文章信息/Info

作者:
李淮州
安徽师范大学 历史与社会学院,安徽 芜湖 241000
关键词:
新儒家思潮政治观马克思主义意识形态批判
分类号:
D092
文献标志码:
A
摘要:
新儒家思潮以儒家思想为依托,与我国传统文化相联系,打着弘扬传统文化的旗号企图复兴儒家思想在意识形态领域的主导地位。新儒家思潮力主“以儒立政”的政治观,在政治理想上主张复兴儒学,在主导意识上以儒家思想为本,在政治制度上意图建立儒家政权,这些与马克思主义政治观的内在诉求存在较大的差异。据此,指明新儒家思潮政治观的错误之处,用马克思主义矫正新儒家思潮“尊儒驳马”的错误观点,对于我们明辨社会思潮的本质,正确对待我国传统文化,以及坚定马克思主义理想信念有着积极意义。
更新日期/Last Update: 1900-01-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