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姜春磊.马克思主义理论创新“实践主体”问题探析[J].苏州科技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2015,(01):1-5.
点击复制

马克思主义理论创新“实践主体”问题探析
分享到:

《苏州科技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ISSN:2096-3262/CN:32-1872/C]

卷:
期数:
2015年01期
页码:
1-5
栏目:
出版日期:
2015-01-30

文章信息/Info

作者:
姜春磊
苏州大学 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江苏 苏州 215123
关键词:
人民群众实践主体马克思主义理论创新主体
分类号:
A8
文献标志码:
A
摘要:
马克思主义理论创新的“主体”和“实践主体”不可同一而论。一般意义上,学术界认为马克思主义理论创新的主体是中国共产党人尤其是党的经典作家,而人民群众在马克思主义理论创新过程中是重要的参与者。从实践意义上讲,人民群众也是马克思主义理论创新过程中的主体,即实践主体。马克思主义理论创新的实践主体主要有两部分组成:马克思主义理论创新的研究者、组织者和倡导者,即马克思主义经典作家和广大理论工作者;马克思主义理论创新的先行者、接受者和检验者,即人民群众。尊重人民群众及广大理论工作者的实践主体地位,才能更好地发挥其在理论创新过程中的作用。
更新日期/Last Update: 1900-01-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