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凌郁之.“昆山三徐”与东南文士[J].苏州科技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2016,(05):55-59.
点击复制

“昆山三徐”与东南文士
分享到:

《苏州科技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ISSN:2096-3262/CN:32-1872/C]

卷:
期数:
2016年05期
页码:
55-59
栏目:
江南社会文化研究
出版日期:
2016-09-30

文章信息/Info

作者:
凌郁之;
苏州科技大学人文学院;
关键词:
“昆山三徐”清代前期东南文士保天下
分类号:
I206.2
摘要:
由于承袭舅氏顾炎武的血脉与文脉,昆山徐乾学、徐秉义、徐元文兄弟自然成为上接道统、文统的合适人选。清康熙间,三徐恩荣极崇,门第极隆,为东南士林所归心。前辈大儒如黄宗羲、陆陇其,大学者如万斯同、阎若璩,大名士如归庄、王摅、陈维崧、朱彝尊,都受到三徐的礼重,当然也甘愿追随在三徐周围,从而形成清代前期文化学术的一道风景,构筑了一座捍卫中华"天下"的文化长城。三徐与东南文士密切互动的现象,宜放在"亡国"与"保天下"的大背景下来理解。
更新日期/Last Update: 1900-01-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