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俞晓红.从“宝玉挨打”看《红楼梦》情节经营艺术[J].苏州科技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2020,37(02):72-78.
 [J].Journal of Suzhou University of Science and Technology (Social Science),2020,37(02):72-78.
点击复制

从“宝玉挨打”看《红楼梦》情节经营艺术()
分享到:

《苏州科技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ISSN:2096-3262/CN:32-1872/C]

卷:
37
期数:
2020年02期
页码:
72-78
栏目:
出版日期:
2020-03-28

文章信息/Info

作者:
俞晓红
安徽师范大学文学院
关键词:
《红楼梦》宝玉挨打情节经营艺术曹雪芹
文献标志码:
A
摘要:
“宝玉挨打”是《红楼梦》中的关键情节之一。阅读这一情节,可以知悉作者之于小说情节的经营艺术之高妙。引发宝玉挨打的导火线有三条:一是雨村来访,宝玉状态不佳;二是琪官失踪,王府上门要人;三是金钏投井,贾环借机进谗。曹雪芹从远处蓄势,渐渐逼来,将这三条导火线凑聚在同一时间段,逐级点燃,共同聚向“宝玉挨打”的情节高峰。“宝玉挨打”牵动荣国府上下各色人等情感与利益,他的祖母、母亲、嫂子、姐妹、贴身丫鬟等人分层出场。场面虽然激烈,描叙却一丝不乱,过程层次井然,高潮迭起,峰峦聚向“大过节,大关键”情节的制高点。此后,曹雪芹又设计了关联度比较高的其他情节,作为越过高峰后的余脉,峰回峦低,逶迤而去。

相似文献/References:

[1]郑铁生.论薛家与《红楼梦》后四十回的叙事结构[J].苏州科技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2020,37(02):62.
[2]季淑凤.《红楼梦》早期英文编译综论[J].苏州科技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2020,37(05):68.
[3]赵爱华.论姑苏在《红楼梦》中的价值[J].苏州科技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2020,37(05):77.
[4]陈维昭.趣味红学与小学[J].苏州科技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2021,38(01):55.
[5]张云.“闲文”何为——以《红楼梦》第六十一回及其前两回为例[J].苏州科技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2021,38(01):63.
[6]李素军.突破与继承:论《红楼梦》的梦幻叙事[J].苏州科技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2021,38(06):79.
[7]李大博a,赵轩b.从药理写实到精神隐喻——对《红楼梦》中“冷香丸”意象的思考[J].苏州科技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2021,38(06):87.
[8]沈治钧.陈衡哲与庚辰本及胡适[J].苏州科技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2022,39(05):58.
[9]束强.《红楼梦》“二尤之死”叙事逻辑谈略[J].苏州科技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2022,39(05):64.
[10]俞晓红.《红楼梦》服饰物品名词校释商补[J].苏州科技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2023,40(03):67.

更新日期/Last Update: 2020-05-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