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李桂全.审美伦理的逻辑演化及功能转换[J].苏州科技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2023,40(04):99-106.
点击复制

审美伦理的逻辑演化及功能转换
分享到:

《苏州科技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ISSN:2096-3262/CN:32-1872/C]

卷:
40
期数:
2023年04期
页码:
99-106
栏目:
出版日期:
2023-07-30

文章信息/Info

作者:
李桂全
苏州科技大学 文学院,江苏 苏州 215009
关键词:
审美伦理现代性艺术自律
分类号:
B83-0
文献标志码:
A
摘要:
审美伦理是审美现代性发展的一条主线,也是解决现代性之隐忧的重要方案。审美与艺术自律结合之后生成为审美伦理。审美伦理在现代性的不同阶段发挥着不同的功能,审美伦理从艺术场的职业化伦理进一步扩张为审美救世的意识形态化伦理。随着艺术自律体制的终结,审美与伦理的关系逐渐解除,审美走向日常生活,即“日常生活审美化”。从现代性的历史演进以及审美场域的结构变迁分析审美伦理在现代性结构中的不同“相位”,有利于审美伦理以清晰、澄明、敞开的姿态呈现在现代性的历史进程之中。

相似文献/References:

[1]李小京.马克思主义的现代性批判[J].苏州科技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2017,(05):6.
[2]韩廷俊.论近代报人俞天愤的编辑思想[J].苏州科技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2018,35(05):83.
[3]俞晓红.昆剧现代戏《江姐》:在传统中“绣”出现代性[J].苏州科技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2021,38(06):94.

备注/Memo

备注/Memo:
江苏高校哲学社会科学研究一般项目“现代性视域下中国艺术自律实践研究”(2021SJA1383)
更新日期/Last Update: 1900-01-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