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俞晓红.昆剧现代戏《江姐》:在传统中“绣”出现代性[J].苏州科技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2021,38(06):94-100.
点击复制

昆剧现代戏《江姐》:在传统中“绣”出现代性
分享到:

《苏州科技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ISSN:2096-3262/CN:32-1872/C]

卷:
38
期数:
2021年06期
页码:
94-100
栏目:
出版日期:
2021-11-25

文章信息/Info

作者:
俞晓红
安徽师范大学 文学院,安徽 芜湖 241000
关键词:
昆剧《江姐》现代戏曲现代性传统
分类号:
J821.9
文献标志码:
A
摘要:
昆剧现代戏《江姐》选用红色题材,歌颂共产党人的“红梅”品格和“红岩”精神,达到现代性思想的制高点。该剧将昆曲的传统韵味和题材的现代价值融合一体,以“曲牌体”编创新文本,根据剧中人物的情绪特征来选用相应的曲牌,不仅塑造了为民族独立与人民解放而献身的英雄形象,而且塑造了立体生动的反面人物。演员以现代戏的新语、新声、新风貌,诠释主要人物的性格内涵和信仰追求,令该剧呈现出现代性的思想、品格和美学形态。
更新日期/Last Update: 1900-01-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