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陈磊.“原初状态”的种子:评罗尔斯《一个伦理学决定程序纲要》[J].苏州科技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2021,38(03):6-13.
点击复制

“原初状态”的种子:评罗尔斯《一个伦理学决定程序纲要》
分享到:

《苏州科技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ISSN:2096-3262/CN:32-1872/C]

卷:
38
期数:
2021年03期
页码:
6-13
栏目:
出版日期:
2021-05-25

文章信息/Info

作者:
陈磊
苏州科技大学 马克思主义学院,江苏 苏州 215009
关键词:
《一个伦理学决定程序纲要》“原初状态”《正义论》道德判断“无知之幕”“反思平衡”
分类号:
D0-02
文献标志码:
A
摘要:
在罗尔斯所构建的理论体系中,“原初状态”始终承担着十分重要的任务。从辩护的角度看,该理论的提出旨在为每一个自主思考的理性主体舍弃功利主义转而接受“作为公平的正义”原则提供合理的理由。罗尔斯对“原初状态”的构思始于其1951年正式发表的第一篇著作——《一个伦理学决定程序纲要》。通过对“决定程序”深入审视不难看出,《一个伦理学决定程序纲要》已经蕴含后来“原初状态”理论中的一些核心内容,如“无知之幕”“深思熟虑的道德判断”等等,因此,“决定程序”可被视作罗尔斯构思“原初状态”理论的开端。

备注/Memo

备注/Memo:
2019年度江苏高校哲学社会科学研究项目思政专项“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典型案例融入高校思政课教学路径探析”(2019SJB489);2018年度苏州科技大学科研基金项目“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典型案例择取与诠释原则研究”(XKR201808)
更新日期/Last Update: 1900-01-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