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陈绪新,张晶晶.跨越全球治理“筒仓式思维”的认知门槛[J].苏州科技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2021,38(03):1-5.
点击复制

跨越全球治理“筒仓式思维”的认知门槛
分享到:

《苏州科技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ISSN:2096-3262/CN:32-1872/C]

卷:
38
期数:
2021年03期
页码:
1-5
栏目:
出版日期:
2021-05-25

文章信息/Info

作者:
陈绪新张晶晶
江南大学 马克思主义学院,江苏 无锡 214122
关键词:
“筒仓式思维”全球治理公共危机整体思维命运共同体
分类号:
D815
文献标志码:
A
摘要:
当人类应对、解决复杂性问题和公共危机的巨大障碍时,或是出于删繁就简的习性本能,或是过度“专门化”的结果,非此即彼、厚此薄彼的“筒仓式思维”往往会出现。这种“筒仓式思维”在全球化的社会治理中造成各自为政的协作困境、对“社会地盘”自我保护的治理困境。破除“筒仓”壁垒,跨越“筒仓式思维”的认知门槛,需要人类并肩作战,发扬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整体思维,持守一种对话或商谈的视野,这是人类社会应对全球公共危机、开展全球科学治理的必然选择。

备注/Memo

备注/Memo:
2017年度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重点项目“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治国理政的伦理精神研究”(17AKS006)
更新日期/Last Update: 1900-01-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