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唐丽珍.《辞源》(修订本)子集疏误举例——兼谈古汉语辞书释义与书证的关系[J].苏州科技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2016,(04):57-62.
点击复制

《辞源》(修订本)子集疏误举例——兼谈古汉语辞书释义与书证的关系
分享到:

《苏州科技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ISSN:2096-3262/CN:32-1872/C]

卷:
期数:
2016年04期
页码:
57-62
栏目:
语言学研究
出版日期:
2016-07-31

文章信息/Info

作者:
唐丽珍;
苏州科技大学人文学院;上海大学文学院;
关键词:
《辞源》释义书证疏误
分类号:
H164
摘要:
《辞源》在编纂时非常注重辞书的知识性、学术性、客观性,但由于书出众手及其它主客观条件的限制,难以备善。《辞源》(修订本)子集疏误主要在释义、书证及两者的对应关系方面,具体表现为释义不确、义项缺漏、源流失考、书证疏误、义例不合等。由《辞源》(修订本)的这些瑕疵可见,辞书的释义与书证的关系密不可分,造成释义疏误的主要原因在于未能广泛地占有和分析文献语料,书证不当则会造成义例不合,甚至使释义成为误释。

相似文献/References:

[1]吴 松.《南朝五史辞典》献疑[J].苏州科技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2017,(03):54.
[2]唐丽珍.《说文解字》释语中的复音词与《辞源》释义补正[J].苏州科技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2015,(02):70.

备注/Memo

备注/Memo:
新闻出版总署出版管理司“十二五时期(2011—2015年)国家重点图书、音像、电子出版物出版规划”重大出版项目“《辞源》(第三版)”(出版管字[2012]48号)
更新日期/Last Update: 1900-01-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