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陈珍玉,梁燕华.言语行为转喻视角下新闻语篇的社会认知研究——以“东方之星”沉船事件为例[J].苏州科技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2016,(04):52-56.
点击复制

言语行为转喻视角下新闻语篇的社会认知研究——以“东方之星”沉船事件为例
分享到:

《苏州科技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ISSN:2096-3262/CN:32-1872/C]

卷:
期数:
2016年04期
页码:
52-56
栏目:
语言学研究
出版日期:
2016-07-31

文章信息/Info

作者:
陈珍玉;梁燕华;
广西大学外国语学院;
关键词:
言语行为转喻社会认知视角新闻语篇“东方之星”
分类号:
H05
摘要:
言语行为转喻理论的提出为言语行为识解以及语用推理提供了全新视角。新闻语篇作为社会文化的重要载体,通过对言语行为的不同表述传达着各异的社会意识和精神状态。以言语行为转喻理论为基础,在冯·戴伊克提出的话语社会认知视角下,对"东方之星"沉船事件中外媒体新闻报道进行研究。研究发现,新闻语篇中,言语行为的不同场境部分都可以转喻性地代替整个事态场境;用不同的场境部分转喻性地代替整个场境,其背后隐含着新闻语篇所欲意传达的意识形态意义;对言语行为脚本进行不同场境的转喻性指代可以用来实现不同的社会效应和阶级意志。
更新日期/Last Update: 1900-01-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