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董波a,b,c,等.新冠肺炎疫情背景下风险认知对自主学习和拖延行为的影响:心理资本的中介作用[J].苏州科技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2022,39(04):87-93.
点击复制

新冠肺炎疫情背景下风险认知对自主学习和拖延行为的影响:心理资本的中介作用
分享到:

《苏州科技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ISSN:2096-3262/CN:32-1872/C]

卷:
39
期数:
2022年04期
页码:
87-93
栏目:
出版日期:
2022-07-28

文章信息/Info

作者:
董波abc施琳a龚小霞a
苏州科技大学 a.教育学院;b.心理与行为科学研究中心;c.城市发展智库,江苏 苏州215009
关键词:
新冠肺炎疫情风险认知拖延自主学习心理资本中介作用
分类号:
B849
文献标志码:
A
摘要:
以459名大学生为调查对象,聚焦新冠肺炎疫情期间学生的心理与行为表现,探讨风险认知对自主学习与拖延行为的影响,分析心理资本的中介作用。调查发现:风险认知对自主学习存在显著的负向预测作用,心理资本在风险认知与自主学习间起中介作用,心理资本在风险认知对拖延的影响中产生了遮掩效应。研究结果表明,对大学生而言,风险认知可以通过心理资本促进其疫情期间的积极学习行为(自主学习)、减少消极学习行为(拖延);高校应培养学生的心理资本,以提升其应对风险的能力。

相似文献/References:

[1]李鑫.我国部分地区防控新冠肺炎疫情信用政策实践的比较分析[J].苏州科技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2020,37(04):34.
[2]汪诗明.中澳关系行稳致远,需要澳方相向而行——“当前的中澳关系”学术讨论会述评[J].苏州科技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2020,37(04):102.

更新日期/Last Update: 1900-01-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