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王浩林,姚倩.“多子”真的“多福”吗?——基于CGSS的实证研究[J].苏州科技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2020,37(04):46-52.
点击复制

“多子”真的“多福”吗?——基于CGSS的实证研究
分享到:

《苏州科技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ISSN:2096-3262/CN:32-1872/C]

卷:
37
期数:
2020年04期
页码:
46-52
栏目:
出版日期:
2020-07-28

文章信息/Info

作者:
王浩林姚倩
安徽财经大学 财政与公共管理学院,安徽 蚌埠 233030
关键词:
子女数目老年人幸福感
分类号:
C913.6
文献标志码:
A
摘要:
基于2015年中国综合社会调查的数据,运用二元Logistic模型分析子女数目对老年群体幸福感的影响效果,并按城乡、性别和年龄段进行异质性分析。研究结果表明:第一,子女数目正向影响城市老年群体的幸福感,且女儿对城市老年人的幸福提升效应比儿子更为明显;第二,与中高龄老年人相比,子女数目促进了低龄老年群体的幸福感;第三,与男性相比,女性老年人幸福指数更高,健康状况、配偶状况以及政治面貌显著促进老年群体的幸福感。基于此,提升我国老年人的生活质量和幸福感可从以下方面着手:从根本上重视并发挥家庭“养儿防老”的核心功能;鼓励健康、低龄老年人积极融入劳动生产、照顾晚辈以及志愿活动中;推广社区居家、互助等多元化养老模式。

相似文献/References:

[1]王吉彤.中日老年人对于认知症的认识差异及启示[J].苏州科技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2022,39(06):60.

备注/Memo

备注/Memo:
安徽省哲学社会科学规划一般项目“社会参与视角下乡村老年协会互助养老运行机制研究”(AHSKF2019D028);安徽财经大学研究生科研创新基金项目“子女数目、社会保险与城乡中老年人幸福感”(ACYC2019203)
更新日期/Last Update: 1900-01-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