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朱昭华.论蒋介石与中苏外蒙古问题交涉[J].苏州科技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2018,35(03):67-73.
点击复制

论蒋介石与中苏外蒙古问题交涉
分享到:

《苏州科技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ISSN:2096-3262/CN:32-1872/C]

卷:
35
期数:
2018年03期
页码:
67-73
栏目:
出版日期:
2018-05-25

文章信息/Info

作者:
朱昭华
苏州科技大学 人文学院,江苏 苏州 215009
关键词:
蒋介石外蒙古苏联二战1945年
分类号:
K262.9
文献标志码:
A
摘要:
二战后期,作为苏联参加对日作战条件的外蒙地位问题,成了中苏谈判的一大焦点。蒋介石对此问题的因应,先是希望通过赋予外蒙高度自治,甚至将其自治权提升至可与苏联宪法上规定的各加盟共和国权限相同,换取苏联承认中国对外蒙享有宗主权。当了解斯大林坚持外蒙独立的坚定态度后,蒋介石放弃了中国对外蒙空洞的宗主权,转而以之为筹码,换取苏联对中国东北、西北边疆领土主权的尊重及国民党政权的支持。同时,为避免苏联控制下的外蒙以后与中国发生边界纠纷,蒋介石力图事先划定中蒙边界。中苏外蒙古问题交涉,体现出蒋基于战时及战后中国对美、苏政策考量下的现实主义取舍。这种以牺牲边疆领土主权换取政治利益的办法不仅没能帮助蒋介石巩固政权,而且使中国失去了领有外蒙的法理依据,即便在联合国大会做出谴责苏联违背《中苏友好同盟条约》决议后,外蒙古独立的事实也再难改变。

相似文献/References:

[1]林晓宇,李恭忠.抗战前后民族复兴节初探[J].苏州科技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2015,(03):73.
[2]赵伟.论蒋介石对日抗战经济准备意识的演进过程[J].苏州科技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2017,(06):86.

更新日期/Last Update: 1900-01-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