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赵伟.论蒋介石对日抗战经济准备意识的演进过程[J].苏州科技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2017,(06):86-91.
点击复制

论蒋介石对日抗战经济准备意识的演进过程
分享到:

《苏州科技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ISSN:2096-3262/CN:32-1872/C]

卷:
期数:
2017年06期
页码:
86-91
栏目:
出版日期:
2017-11-24

文章信息/Info

作者:
赵伟
苏州科技大学 人文学院,江苏 苏州 215009
关键词:
蒋介石抗日战争经济备战意识
分类号:
K265.9
文献标志码:
A
摘要:
蒋介石对日抗战经济准备意识经历了萌发、形成、强化三个阶段,国家层面由国防设计委员会(后为资源委员会)负责重点准备,社会层面则发起国民经济建设运动作为广泛的准备,最终形成以国防需要为中心的国家经济建设五年计划。蒋介石的对日抗战经济准备意识具有萌发早、受干扰、完备迟并随民族危机的加剧而逐步加强的特点。虽然实际行动及成效与意识设想有较大差距,但其一定程度上的及时性和正确性,是中国能经受住日本第一阶段军事攻势、将之拖入相持阶段的重要原因之一。

相似文献/References:

[1]林晓宇,李恭忠.抗战前后民族复兴节初探[J].苏州科技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2015,(03):73.
[2]朱昭华.论蒋介石与中苏外蒙古问题交涉[J].苏州科技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2018,35(03):67.

备注/Memo

备注/Memo:
国家社科基金抗日战争研究专项工程项目“国外有关中国抗日战争史料整理与研究之二:美国使领馆报告中的中国抗战史料”(16KZD018)
更新日期/Last Update: 1900-01-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