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阮堂明.论寒山子及其诗歌在宋代之遗响[J].苏州科技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2016,(06):59-65.
点击复制

论寒山子及其诗歌在宋代之遗响
分享到:

《苏州科技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ISSN:2096-3262/CN:32-1872/C]

卷:
期数:
2016年06期
页码:
59-65
栏目:
出版日期:
2016-11-30

文章信息/Info

作者:
阮堂明
苏州科技大学 人文学院,江苏 苏州 215009
关键词:
寒山子诗僧诗歌接受
分类号:
I207.22
文献标志码:
A
摘要:
唐代以后,寒山子及其诗歌引起了士大夫文人群体较为普遍的关注,“寒山子热”成为文学史上较为独特的现象。尤其是两宋时期,以王安石、苏轼、黄庭坚、陈师道、陆游、范成大等为代表的文人,几乎都对寒山子及其诗歌表现出了浓厚的兴趣。他们或拟和其诗,或化用诗句,或用寒山子典故入诗,或题咏寒山子画像,或以寒山诗为谈诗论艺的对象,借以总结古代诗歌创作或艺术特点等等。深入探寻寒山子诗以及宋诗的艺术追求可以发现,寒山子的诗歌具有一般文人诗的精神品格,并深刻体现了宋代诗歌的艺术追求,这是他的诗歌广为宋代主流诗人群体接受的主要原因。宋代士大夫文人对寒山子的接受,为寒山子在后代的传播奠定了重要的基础。

相似文献/References:

[1]詹绪左.明代诗僧姚广孝与龙溪等闻、绝海中津文缘考[J].苏州科技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2020,37(01):56.

更新日期/Last Update: 1900-01-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