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黄静.张恨水小说二元对立视角下的城乡书写——以《欢喜冤家》《现代青年》《似水流年》为中心[J].苏州科技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2017,(06):47-51.
点击复制

张恨水小说二元对立视角下的城乡书写——以《欢喜冤家》《现代青年》《似水流年》为中心
分享到:

《苏州科技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ISSN:2096-3262/CN:32-1872/C]

卷:
期数:
2017年06期
页码:
47-51
栏目:
出版日期:
2017-11-24

文章信息/Info

作者:
黄静
安徽师范大学 文学院,安徽 芜湖 241002
关键词:
张恨水二元对立城乡书写
分类号:
I207.65
文献标志码:
A
摘要:
张恨水的《欢喜冤家》《现代青年》《似水流年》等小说以二元对立视角进行城乡书写。他以务实、理性的态度看待城乡差距,认同城市的现代、进步与舒适,否定乡村的保守、落后与艰苦。同时,张恨水又以审美的、感性的姿态看待传统乡土文明,通过乡下学子进城后人性的变化,隐含着他的价值判断:都市象征人性堕落而乡村体现人性纯朴。在都市内部空间寓意的对立上,会馆与公寓分别象征传统乡土文明与现代都市文明,也体现出张恨水对现代都市负面价值的批评与讽刺。通过二元对立的城乡书写,张恨水揭示了过渡时代新与旧、城与乡、父与子的矛盾冲突,并对传统乡土文明的逐渐逝去表达了一种隐忧与感伤。

相似文献/References:

[1]胡作友,胡明雪.论女性主义翻译理论的融合化趋势[J].苏州科技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2023,40(02):99.

备注/Memo

备注/Memo:
安徽省哲学社会科学规划项目“现代皖籍通俗小说家张恨水、予且的创作比较研究”(AHSK1112D137)
更新日期/Last Update: 1900-01-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