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文吉昌,刘晓.论爱德华·汤普森工人阶级研究的两个维度[J].苏州科技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2019,36(02):21-28.
点击复制

论爱德华·汤普森工人阶级研究的两个维度
分享到:

《苏州科技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ISSN:2096-3262/CN:32-1872/C]

卷:
36
期数:
2019年02期
页码:
21-28
栏目:
出版日期:
2019-03-28

文章信息/Info

作者:
文吉昌1 刘晓2
1.中共南京市委党校 哲学与文化教研部,江苏 南京 210046;2.中国政法大学 马克思主义学院,北京 100088
关键词:
阶级意识知识分子斯大林主义意识形态人道主义
分类号:
D01∶D411
文献标志码:
A
摘要:
爱德华·汤普森在研究工人阶级问题时有两个切入点:一是工人阶级的阶级意识,二是工人阶级的知识分子问题。二战后,汤普森仍然坚信社会主义的优越性,希望通过全世界工人阶级的运动实现共产主义的梦想;在面临斯大林主义遗留的难题时,汤普森从意识形态角度分析了斯大林时期工人阶级意识的结构特点,认为工人阶级的创造性思维遭到斯大林主义的扼杀,导致社会主义革命丧失了动力。若想重新唤醒工人阶级的创新思维,将工人阶级意识转变成实现社会主义的能量,就必须依靠工人阶级知识分子的力量,而知识分子只有从社会主义的人道主义出发,才能真正理解社会主义,调动工人阶级的革命热情。

相似文献/References:

[1]董娟.知识分子的生意——顾颉刚与朴社的出版发展考论[J].苏州科技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2021,38(05):63.

更新日期/Last Update: 1900-01-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