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张一弛,王广维.离歌与绘事——古代送别图之意境探微[J].苏州科技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2023,40(01):81-89.
点击复制

离歌与绘事——古代送别图之意境探微
分享到:

《苏州科技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ISSN:2096-3262/CN:32-1872/C]

卷:
40
期数:
2023年01期
页码:
81-89
栏目:
出版日期:
2023-01-30

文章信息/Info

作者:
张一弛1王广维2
1.苏州科技大学 艺术学院, 江苏 苏州 215011;2.上海大学 上海美术学院,上海 200444
关键词:
送别图送别诗意境
分类号:
J202.4
文献标志码:
A
摘要:
中国古代绘画中的送别图是基于送别文学而形成的特殊题材,其所营构的画境、表露的情思脱胎于该主题的文学作品。从送别图形成和发展的过程来看,早期的送别图除表达离别之意外,还兼具教化功能,之后其在诗画关系转化中开始构建并丰富画境图式。然而,古代送别图的图像意义不限于记录或描绘送别事件本身,还在于凭借画中山水获得精神愉悦,以此涤荡心灵。

备注/Memo

备注/Memo:
江苏省社会科学基金青年项目“古代山水画‘四时’图像审美形态研究”(19YSC004);江苏高校哲学社会科学研究一般项目“美学视野中的古代‘四时’图像研究”(2019SJA1254);苏州科技大学校级科研基金项目“中国古代山水画‘时间性’研究——以‘秋’为中心的意境探赜”(XKR201803);南京艺术学院校级科研创新团队“中国书画理论范畴研究科研创新团队”
更新日期/Last Update: 1900-01-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