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邵举平,储弋菲,匡圆圆,等.低碳消费者行为转移影响因素研究——基于推拉锚定模型[J].苏州科技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2023,40(01):30-36.
点击复制

低碳消费者行为转移影响因素研究——基于推拉锚定模型
分享到:

《苏州科技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ISSN:2096-3262/CN:32-1872/C]

卷:
40
期数:
2023年01期
页码:
30-36
栏目:
出版日期:
2023-01-30

文章信息/Info

作者:
邵举平1储弋菲1匡圆圆1孙延安2
1.苏州科技大学 商学院,江苏 苏州 215009;2.苏州优乐赛供应链管理有限公司,江苏 苏州 215021
关键词:
低碳供应链消费行为转移推拉锚定模型结构方程模型
分类号:
F124.5
文献标志码:
A
摘要:
引导消费者的传统消费方式向低碳消费转移,激发绿色低碳产品市场需求,对促进低碳经济发展具有重要意义。以推拉锚定模型作为研究框架,引入环境问题感知、经济成本、替代吸引力、低碳消费政策、行为态度、主观规范、感知行为控制、转移意愿和低碳消费行为9个研究变量,利用结构方程模型研究消费者的传统消费行为向低碳消费转移的影响因素以及各因素间的关系。研究结果表明,消费者环境问题感知、低碳产品替代吸引力、低碳消费政策、消费者行为态度和感知行为控制对消费者低碳消费转移意愿和行为存在显著影响。因此,政府及相关决策者可通过培养低碳消费意识、提升低碳消费吸引力、积极引导低碳消费、营造良好的低碳消费环境等举措推进低碳消费。

备注/Memo

备注/Memo:
国家社会科学基金一般项目“我国低碳供应链发展的市场动力机制及评估研究”(19BGL097)
更新日期/Last Update: 1900-01-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