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董灏.论清初悼亡诗的新特征[J].苏州科技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2020,37(01):87-92.
 [J].Journal of Suzhou University of Science and Technology (Social Science),2020,37(01):87-92.
点击复制

论清初悼亡诗的新特征()
分享到:

《苏州科技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ISSN:2096-3262/CN:32-1872/C]

卷:
37
期数:
2020年01期
页码:
87-92
栏目:
出版日期:
2020-01-28

文章信息/Info

作者:
董灏
西北大学 文学院,陕西 西安 710100
关键词:
清初悼亡诗明遗民故国
分类号:
I207.227.49
文献标志码:
A
摘要:
清初的悼亡诗出现了借悼亡来表达故国之思和黍离之感的新特征。这一特征主要出现在明遗民、由明仕清者和清初闺阁诗人的笔下。他们的悼亡诗将兴亡之感打入悼亡之悲中,提升了悼亡诗的格调,为悼亡诗提供了新的写作范式,使其中的传统女性形象具有刚健之气。清初悼亡诗之所以通过悼亡来悼国,一是经历了江山易代的文人共同的伤悼情怀;二是受当时思潮的影响;三是清政府的文字高压政策,使诗人不得不用隐秘的方式来表达故国之思;四是“悼亡”和“悼国”有着心理上的同一性。

相似文献/References:

[1]路海洋.论清初骈文选本的实用品性、审美意趣与尊体祁向[J].苏州科技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2019,36(03):87.

更新日期/Last Update: 2020-03-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