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胡传志.别样的抄袭——南宋程卓《使金录》抄录范成大使金诗自注发覆[J].苏州科技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2018,35(04):35-38.
点击复制

别样的抄袭——南宋程卓《使金录》抄录范成大使金诗自注发覆
分享到:

《苏州科技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ISSN:2096-3262/CN:32-1872/C]

卷:
35
期数:
2018年04期
页码:
35-38
栏目:
出版日期:
2018-07-25

文章信息/Info

作者:
胡传志
安徽师范大学 中国诗学研究中心,安徽 芜湖 241000
关键词:
程卓范成大使金录使金诗抄袭
分类号:
I206.6
文献标志码:
A
摘要:
南宋程卓《使金录》是现存为数不多的使金行程录之一,其内容一再抄袭范成大使金组诗的题下自注。抄录时,或略作加工,或照搬致错,或鲁鱼亥豕,个别地方能纠正范注失误。程卓抄袭范诗自注,而不抄袭《揽辔录》等同类著作,也不征引范成大使金诗句,主要是出于应付公务的敷衍态度。程卓抄袭之举亦可折射出范成大使金组诗包括其自注在当时的影响力。

相似文献/References:

[1]胡传志.陈三聘《和石湖词》略论[J].苏州科技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2019,36(01):53.
[2]宋艳梅.范成大《吴郡志》两晋吴郡太守记载勘误[J].苏州科技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2019,36(03):52.
[3]胡传志.范成大与金接伴使田彦皋交往考[J].苏州科技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2022,39(03):51.

备注/Memo

备注/Memo:
国家社科基金青年项目“宋金之际重大政治事件的文学书写研究”(12CZW033)
更新日期/Last Update: 1900-01-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