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黄阿明.易武从文:明代长洲军户家族彭氏之转型[J].苏州科技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2017,(06):64-75.
点击复制

易武从文:明代长洲军户家族彭氏之转型
分享到:

《苏州科技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ISSN:2096-3262/CN:32-1872/C]

卷:
期数:
2017年06期
页码:
64-75
栏目:
出版日期:
2017-11-24

文章信息/Info

作者:
黄阿明
苏州科技大学 人文学院,江苏 苏州 215009
关键词:
明代长洲彭氏家族军户转型始迁祖之争
分类号:
K248
文献标志码:
A
摘要:
江南地区是家族的重要聚集地,明清时期家族兴盛发达。学者们按照一定标准将江南地区的家族分成若干类型。但这些分类失之片面性和简单化,缺乏长时段的动态观察。其实江南地区还存在一些特殊的家族,军户家族就是一类,比如长洲彭氏家族。明初清江彭学一以军户征调苏州卫,成为寓居苏州的卫所军户。彭学一身故无嗣,有司从原籍勾取其姐夫杨海忠长子补役而被迫改姓彭氏。在多种因素交互作用下,彭氏四世祖彭淳决定弃武从文,走业儒科举之路,彭氏从第五世起接连出现举人、进士,逐渐实现由武而文、由客而土的家族转型,但仍是隶属卫籍的军户家族。在彭氏家族发展转型过程中,苏州彭氏始迁祖选择彭学一还是杨海忠成为困扰彭氏家族的一个严肃问题。随着世系承衍,彭氏最终选择了彭学一作为长洲彭氏家族始迁祖,并以宗谱形式确立下来,从而结束了长达百余年的始迁祖之争。明代长洲军户家族彭氏的个案探讨,为全面认识江南地区的家族提供了具有典型意义的案例。

相似文献/References:

[1]张笑川.一部不应被忽视的苏州城市史研究著作——迈克尔·马默《苏州:各省货物汇集之地》述评[J].苏州科技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2017,(01):93.
[2]王树森.明代都邑赋的守成与创变[J].苏州科技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2017,(02):44.
[3]蓝青.论明朝使臣陈诚的西域纪行诗[J].苏州科技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2018,35(05):43.
[4]孔伟.规制与化民:明初理学的基层控制及其成效[J].苏州科技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2020,37(01):10.
[5]温世亮.明遗民诗人姚孙棐及其创作[J].苏州科技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2020,37(03):63.
[6]李秉星.明代苏州下塘徐氏家世艺文考[J].苏州科技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2021,38(03):81.
[7]周扬波,黄越.况钟形象的历史变迁[J].苏州科技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2021,38(05):44.

更新日期/Last Update: 1900-01-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