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李小京.马克思主义的现代性批判[J].苏州科技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2017,(05):6-12.
点击复制

马克思主义的现代性批判
分享到:

《苏州科技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ISSN:2096-3262/CN:32-1872/C]

卷:
期数:
2017年05期
页码:
6-12
栏目:
出版日期:
2017-09-25

文章信息/Info

作者:
李小京
陕西中医药大学 对外合作与发展办公室,陕西 咸阳 712046
关键词:
马克思主义现代性批判
分类号:
A81
文献标志码:
A
摘要:
在资本主义主导的经济全球化深入发展的当今世界,资本主义现代性是现代性存在的主要方式。资本不仅是劳动的积累,而且是建立在人和人之间的一种生产关系。资本主义私有制是资本主义异化的总根源,是资本主义现代性产生的总根源。异化劳动不仅使人丧失了主体性、自主性、能动性、主动性和创造性,而且使人的类存在与自然相异化。在改造自然、人化自然的过程中,人类始终面临着构建人与自然和谐关系的任务。在揭示了资本主义现代社会存在的异化现象的基础上,马克思提出了超越资本主义,消除异化现象,实现人的解放的基本主张。

相似文献/References:

[1]蒋积伟.邝摩汉与马克思主义的早期传播和运用[J].苏州科技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2016,(01):103.
[2]姜春磊.马克思主义理论创新“实践主体”问题探析[J].苏州科技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2015,(01):1.
[3]姚庐清.论马克思主义人权思想的普适价值与资产阶级人权思想的“普世价值”的区别[J].苏州科技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2017,(05):13.
[4]韩廷俊.论近代报人俞天愤的编辑思想[J].苏州科技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2018,35(05):83.
[5]孙洲.论新时代马克思主义意识形态自信的提升[J].苏州科技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2019,36(02):7.
[6]李淮州.新儒家思潮的政治观及其意识形态批判[J].苏州科技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2019,36(02):15.
[7]鲁宝.作为历史发生学的“回溯-前进法”:从马克思到萨特[J].苏州科技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2021,38(01):17.
[8]廖雨声.感知、技术与解放——本雅明马克思主义审美感知政治学探析[J].苏州科技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2021,38(04):91.
[9]俞晓红.昆剧现代戏《江姐》:在传统中“绣”出现代性[J].苏州科技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2021,38(06):94.
[10]李桂全.审美伦理的逻辑演化及功能转换[J].苏州科技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2023,40(04):99.

更新日期/Last Update: 1900-01-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