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李飞翔.建设性后现代主义与儒家文化比较研究及其当代启示[J].苏州科技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2016,(05):36-42.
点击复制

建设性后现代主义与儒家文化比较研究及其当代启示
分享到:

《苏州科技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ISSN:2096-3262/CN:32-1872/C]

卷:
期数:
2016年05期
页码:
36-42
栏目:
长三角社会经济研究
出版日期:
2016-09-30

文章信息/Info

作者:
李飞翔;
东南大学人文学院;
关键词:
儒家文化建设性后现代主义整体有机论主客二分
分类号:
B089;B222
摘要:
儒家文化与建设性后现代主义具有许多"家族相似性",二者虽然分属不同的文化形态,却在面临现代性危机之时,于诸多方面表现出了高度的一致性和相通性。儒家文化不仅为建设性后现代主义的发展提供了丰富的理论文化资源,还在认识论、方法论等方面有助于建设性后现代主义得到进一步完善。然而,建设性后现代主义毕竟发轫于西方早已根深蒂固的现代性哲学思维方式内部,自然也会带有传统固有思维模式的缺陷与不足。由之,建设性后现代主义迫切需要吸收和借鉴作为异质文化形态(儒家文化)所具有的、值得被学习和内化的思想文化资源。二者经过比较研究后形成的相关思想成果和学术资源不仅为破解现代性的危机提供建设性的意见和方案,也为人类社会的可持续发展提供长远的理论支撑和战略规划;二者间的差异性也为促进儒家文化的自我发展与完善,以及东西文化融通奠定了很好的理论基础和认知驱动力。

相似文献/References:

[1]马洁.人类文明新形态视野下传统文化的传承与发展——江苏省儒学学会2023年学术年会述要[J].苏州科技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2023,40(05):104.

备注/Memo

备注/Memo:
江苏省普通高校研究生科研创新计划资助项目(中央高校基本科研业务费专项资金)“康德批判哲学的最终归宿”(KYZZ_0049)
更新日期/Last Update: 1900-01-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