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姚新立.马克思生态学视阈下的城乡协调发展[J].苏州科技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2016,(05):13-19.
点击复制

马克思生态学视阈下的城乡协调发展
分享到:

《苏州科技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ISSN:2096-3262/CN:32-1872/C]

卷:
期数:
2016年05期
页码:
13-19
栏目:
马克思主义研究
出版日期:
2016-09-30

文章信息/Info

作者:
姚新立;
苏州科技大学教育与公共管理学院;
关键词:
城乡对立马克思生态学城乡协调发展生态文明
分类号:
A81
摘要:
消除城乡对立和生态地发展社会生产力都是历史唯物主义的重要目标,而且二者内在地统一于马克思主义的理论逻辑之中。用马克思生态学的观点来看待现代社会的城乡对立,它表现为城乡之间物质变换过程的断裂,这是当代生态危机产生的基本空间结构。当前,中国正在进行的以城乡协调发展为目标的新型城镇化,必须全面融入生态文明和绿色发展理念。而只有实现发展观的绿色转变,将生态文明建设贯穿于其他四大建设,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才能在空间格局层面解决生态环境危机。

备注/Memo

备注/Memo:
江苏省社科基金项目“当代历史唯物主义的空间生产理论研究”(14MLC003);江苏省高校哲学社会科学研究基金资助项目“新型城镇化进程中空间正义研究”(2014SJB552)
更新日期/Last Update: 1900-01-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