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王新宇.方以智《药地炮庄》对庄子“逍遥”义的辨析[J].苏州科技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2016,(04):6-13.
点击复制

方以智《药地炮庄》对庄子“逍遥”义的辨析
分享到:

《苏州科技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ISSN:2096-3262/CN:32-1872/C]

卷:
期数:
2016年04期
页码:
6-13
栏目:
哲学研究
出版日期:
2016-07-31

文章信息/Info

作者:
王新宇;
南京大学哲学系;
关键词:
庄子“逍遥游”方以智《药地炮庄》体用与工夫
分类号:
B223.5
摘要:
"逍遥游"是庄子思想的重要部分,历代注家和研究庄学者都对其有所阐释。方以智及其作品《药地炮庄》可以说是诸多解庄著作中较为突出的一种,这一点在《逍遥游》中尤其凸显。方以智对《逍遥游》的解读,以《易》《庸》为媒介,通过本体、体用与工夫的架构,将庄子的"逍遥"义贯穿为一个有始有终的整体,这在有别于历代解庄者的同时,也使得《庄子》的义理指向和方以智自身的学术特色得以展现出来,而这同样也是促使《药地炮庄》之"逍遥"义如此呈现的原因。

相似文献/References:

[1]姚军波.试析郭象的独化范畴——兼论王弼、郭象本体论之异[J].苏州科技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2016,(04):14.
[2]韩焕忠.法相庄严齐物论——章太炎对《齐物论》的唯识学解读[J].苏州科技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2021,38(04):15.

更新日期/Last Update: 1900-01-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