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赵志浩.《论语》中的德治“大一统”思想[J].苏州科技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2016,(04):1-5.
点击复制

《论语》中的德治“大一统”思想
分享到:

《苏州科技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ISSN:2096-3262/CN:32-1872/C]

卷:
期数:
2016年04期
页码:
1-5
栏目:
哲学研究
出版日期:
2016-07-31

文章信息/Info

作者:
赵志浩;
河南省社会科学院;
关键词:
《论语》大一统德治礼治
分类号:
B222.1
摘要:
《论语》中的"大一统"政治诉求是实现"文一统",即以文德教化百姓和夷狄,以礼治管理和约束民众。文德教化的方式是伦理政治化和政治伦理化,以家庭伦理的"孝"文化贯通于政治领域,并从君王的德性修养做起,最终实现平天下的目的。实现礼治的途径是学习礼文化,让民众懂礼知礼,按照礼的要求对待他人和处理日常事务;为政者按照礼的要求处理君臣和上下级关系。通过道德教化的实施和礼治文明的推广,使全国上下文质彬彬、互敬互爱,从而实现天下大治。
更新日期/Last Update: 1900-01-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