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胡延茹.周汝登的心学与诗学[J].苏州科技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2024,41(01):78-85.
点击复制

周汝登的心学与诗学
分享到:

《苏州科技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ISSN:2096-3262/CN:32-1872/C]

卷:
41
期数:
2024年01期
页码:
78-85
栏目:
出版日期:
2024-01-30

文章信息/Info

作者:
胡延茹
安徽师范大学 文学院,安徽 芜湖 241000
关键词:
晚明周汝登心学诗学
分类号:
I206.48
文献标志码:
A
摘要:
周汝登是晚明著名心学家,其强调心之本体不仅人人具足圆满、不假外求,而且能自然地显化流行为世间万事,即有意将儒家伦理道德规范升格为人之自然天性。他将达道成圣之终极理想沉降为现实生活的随处践履,强调道德生命之实现不应摒弃世俗另寻超越,展现出豁达深厚的人生境界。受此心学宗旨影响,周汝登以不言义理的唐诗为触道之机缘,与道学家普遍轻视文学的态度相区别。在诗歌创作中,他以豁达的心态面对人生困境,于大化迁流的生命律动中显现灿烂光明的心灵境界。周汝登的诗学呈现出心学家的诗歌诠释策略,由其顺心体自然而发的创作态度可见晚明性灵思潮的蓬勃发展。

相似文献/References:

[1]熊啸.日本江户时期美人诗的诗学渊源及其认识意义[J].苏州科技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2020,37(03):73.

备注/Memo

备注/Memo:
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重点项目“明清理学文论研究”(19AZD033)
更新日期/Last Update: 1900-01-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