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沈颖尹.基于个别化矫治建立与完善专门矫治教育机制研究[J].苏州科技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2024,41(01):48-55.
点击复制

基于个别化矫治建立与完善专门矫治教育机制研究
分享到:

《苏州科技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ISSN:2096-3262/CN:32-1872/C]

卷:
41
期数:
2024年01期
页码:
48-55
栏目:
出版日期:
2024-01-30

文章信息/Info

作者:
沈颖尹
苏州大学 马克思主义学院,江苏 苏州 215031
关键词:
人格矫治分级分类处遇机制个别化矫治未成年人
分类号:
C913.5
文献标志码:
A
摘要:
专门矫治教育制度刚刚登上法律舞台,为避免重蹈收容教养制度的覆辙,有必要剖析之前矫治工作存在的法律不健全、形式大于成效、帮扶过于简单粗放等问题,以期在建构专门矫治教育制度体系与运行机制中得以改善。专门矫治教育制度完善主要依据两个层面:一是触法未成年人的社会化需求;二是整个体系必须与客观条件衔接。任何制度的构建都需与地区和国家的经济发展水平相适应。在刑事政策调控下,专门矫治教育既要立足未成年人身心发展特征,又要考虑体系构建的创新性。因此,我国应基于客观环境建构分级分类处遇机制,通过矫治人格实现个别化矫治,达到对未成年人更好保护与再社会化的目标。

备注/Memo

备注/Memo:
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重大项目“网络时代的社会治理与刑法体系的理论创新研究”(20&ZD199)
更新日期/Last Update: 1900-01-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