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李金松.乾嘉时期游幕诗人史善长论[J].苏州科技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2024,41(01):64-71.
点击复制

乾嘉时期游幕诗人史善长论
分享到:

《苏州科技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ISSN:2096-3262/CN:32-1872/C]

卷:
41
期数:
2024年01期
页码:
64-71
栏目:
出版日期:
2024-01-30

文章信息/Info

作者:
李金松
河南大学 文学院,河南 开封 475001
关键词:
史善长幕游边塞游幕诗人
分类号:
I206.49
文献标志码:
A
摘要:
江浙士人史善长是乾嘉时期著名的游幕诗人,曾在西北幕游数年。其间,他用诗歌书写边塞的气候、风物、历史遗迹,以及自己所经历的西北回民的暴动。后来,他又入毕沅幕府,耳闻目睹发生于贵州、湖南的苗民起义与湖北的白莲教起义,并用诗歌进行书写。史善长的这些书写,忠实记录了重要的历史事件,提供了关于这一时期重要的历史资料,不但具有文学价值,而且具有极高的史学价值,使其诗歌创作具有诗史意义。而他的诗歌风格随着幕游地的变迁也相应地发生改变,由幕游之前的“豪宕感激”变为幕游之后的“慷慨激昂”。史善长的诗歌书写在清代游幕诗人中具有典型意义。

备注/Memo

备注/Memo:
国家社会科学基金一般项目“清代乾嘉时期士人游幕与文学研究”(14BZW072)
更新日期/Last Update: 1900-01-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