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何湘.清初湖湘《洞庭秋》唱和事件研究[J].苏州科技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2023,40(02):80-85.
点击复制

清初湖湘《洞庭秋》唱和事件研究
分享到:

《苏州科技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ISSN:2096-3262/CN:32-1872/C]

卷:
40
期数:
2023年02期
页码:
80-85
栏目:
出版日期:
2023-03-30

文章信息/Info

作者:
何湘
湖南科技大学 人文学院,湖南 湘潭 411201
关键词:
《洞庭秋》遗民唱和文学事件清诗
分类号:
I106.2
文献标志码:
A
摘要:
清初湖湘地域屡遭兵燹之害,又逢鼎革之变,洞庭秋风萧瑟之景、湖天飘渺之象、浪阔涛怒之境与遗民文人们心理情绪相契合,更易生发其兴亡之感、眷怀之情、悲怆之意,故而由郭都贤首唱《洞庭秋》,其他湖湘文人积极回应,广泛唱和。《洞庭秋》群作各有特色,普遍情感悲壮,想象恣肆,画面壮丽,时空寥廓。《洞庭秋》唱和是地方文坛重要的文学事件,推动大量优质文学作品的产生,带来文坛多面多时代的互动交流,促进典范文人的事迹、作品的传播与示范。积极唱和与传播《洞庭秋》组诗,以图抗怀前哲,振起未来,体现与强化了湖湘文人承继与发扬地方传统的自觉性,相关传播评价也表达了文人们期待湖湘文学自有门庭以张楚风的热切愿望。

备注/Memo

备注/Memo:
湖南省哲学社会科学基金一般项目“清代湖湘诗史典型事件文献考辑与研究”(20YBA108)
更新日期/Last Update: 1900-01-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