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吴震.从桃坞版刻到桃坞绣稿——探析桃坞绣稿的“涅槃重生”[J].苏州科技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2023,40(02):50-55.
点击复制

从桃坞版刻到桃坞绣稿——探析桃坞绣稿的“涅槃重生”
分享到:

《苏州科技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ISSN:2096-3262/CN:32-1872/C]

卷:
40
期数:
2023年02期
页码:
50-55
栏目:
出版日期:
2023-03-30

文章信息/Info

作者:
吴震
苏州科技大学 艺术学院,江苏 苏州 215021
关键词:
桃花坞木刻年画桃坞绣稿苏绣
分类号:
TS935.11
文献标志码:
A
摘要:
桃花坞木刻年画和苏绣同为中国工艺美术之奇葩,以其艺术基因的个性特质和相通性,在苏州这片有着深厚文化艺术积淀的土地上相互交融、相互影响、相互成就,并由此产生了独立的民间手工艺——桃坞绣稿。时至今日,传统意义上的桃坞绣稿已经消亡,在桃坞版刻和苏绣艺术发展基础上,重新提炼创作出新的具有桃坞绣稿的独特美感形式、符合当代绣品审美趣味的为日常生活品所用的“绣花样子”,是实现新时代不同艺术形式跨界融合发展的一种新探索。这既是保护与传承逐渐远去的桃坞绣稿艺术的需要,也是在新时代赋予桃坞绣稿新的生命力、实现创新发展的需要。

备注/Memo

备注/Memo:
江苏省社会科学基金项目“桃花坞木刻年画文创产品开发与传播研究”(18YSB006)
更新日期/Last Update: 1900-01-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