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严万祺.场域理论视角下国产动画电影导演创作英雄形象的理路嬗变[J].苏州科技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2024,41(01):100-106.
点击复制

场域理论视角下国产动画电影导演创作英雄形象的理路嬗变
分享到:

《苏州科技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ISSN:2096-3262/CN:32-1872/C]

卷:
41
期数:
2024年01期
页码:
100-106
栏目:
出版日期:
2024-01-30

文章信息/Info

作者:
严万祺
苏州科技大学 艺术学院,江苏 苏州 215123
关键词:
场域理论动画电影导演英雄形象
分类号:
J954
文献标志码:
A
摘要:
近年来,国产动画电影在“东西互鉴”的视野下佳作频出,展现出中华民族的精神内核与时代气象。作为国产动画电影中一种极富感召力的符号载体,英雄形象是中华民族特色与文化形态的独特彰显,而动画电影的导演对英雄形象的塑造产生了重要影响。基于场域理论视角进行考察,动画电影场域置身于关系交错的社会空间,外部受到包括政治、经济和文化等元场域的影响,内部处于不同位置的行动主体则通过资本竞争和权力博弈实现力量关系的变动。追求自主性的艺术创作者、市场导向下的商业创作者以及游走于艺术与市场的第三类生产者共同驱动,形成英雄形象本土化、民族化、艺术化的生产惯习。

备注/Memo

备注/Memo:
2023年度江苏省社会科学基金项目“国产动画中英雄形象的建构与传播研究(1978—2022)”
更新日期/Last Update: 1900-01-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