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郝良峰,赵永蒙.城市蔓延、空间关联与区域协同发展——基于城市夜间灯光数据的研究[J].苏州科技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2023,40(02):32-41.
点击复制

城市蔓延、空间关联与区域协同发展——基于城市夜间灯光数据的研究
分享到:

《苏州科技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ISSN:2096-3262/CN:32-1872/C]

卷:
40
期数:
2023年02期
页码:
32-41
栏目:
出版日期:
2023-03-30

文章信息/Info

作者:
郝良峰赵永蒙
苏州科技大学 商学院,江苏 苏州 215009
关键词:
城市蔓延夜间灯光区域协同产业集聚城市群
分类号:
F061.5
文献标志码:
A
摘要:
以校正的夜间灯光数据作为经济的度量指标,采用空间杜宾固定效应模型检验蔓延的城市形态对区域协同发展的影响。研究发现:城市蔓延显著推动了区域的协同发展,相邻城市之间更为明显,且随着时间的推移不断增强;空间蔓延对城市群的协同发展也产生不同程度的积极影响,以长三角城市群最为明显。对影响机制的检验结果表明,土地财政驱使下的政府行为加速了城市蔓延,区域协同主要源于由城市蔓延所推动的基础设施建设缩小了城市间的时空距离,而由蔓延所引起的产业空间集聚效应的变化并不利于区域的协同发展。基于此,政府应根据产业集聚规模合理控制城市蔓延速度,并在区域空间融合的过程中加强行政合作,完善交通基础设施网络。

备注/Memo

备注/Memo:
江苏省社会科学基金青年项目“全球价值链驱动机制变化下的江苏制造业转型升级路径研究”(20GLC014);江苏省研究生科研与实践创新计划项目“双重价值链驱动制造业数字化转型的竞合效应及协同研究”(KYCX22_3250)
更新日期/Last Update: 1900-01-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