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赵海龙.东汉时期东海国相关问题新探[J].苏州科技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2023,40(01):67-73.
点击复制

东汉时期东海国相关问题新探
分享到:

《苏州科技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ISSN:2096-3262/CN:32-1872/C]

卷:
40
期数:
2023年01期
页码:
67-73
栏目:
出版日期:
2023-01-30

文章信息/Info

作者:
赵海龙
苏州科技大学 社会发展与公共管理学院,江苏 苏州 215009
关键词:
东汉东海国鲁国东海郡东海王
分类号:
K232
文献标志码:
A
摘要:
围绕着东汉时期东海国的封号、封域以及世系等问题,目前存在多种不同的观点。通过对传世文献以及出土材料的梳理可知,东汉献帝建安十七年前东海国的封域应为鲁与东海,二者皆为国相治理,光武帝通过鲁国属州的调整,相对削弱了东海国的势力,同时达到了优雍东海国的目的,明帝永平元年“还东海”的举措并没有成功。传世文献之所以呈现“鲁国”与“东海郡”的不同记载,是为了区分整个东海国(包括鲁与东海)与单独的“东海国”。献帝建安十七年出现的两个东海国,学界历来众说纷纭。一个合理的解释是,献帝将原东海国所辖的东海郡重新分封为新的东海王,原东海国则仅辖鲁郡,成为实际上的“鲁王”。

备注/Memo

备注/Memo:
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研究青年基金项目“出土文献与新莽东汉政区问题研究”(20YJC770045)
更新日期/Last Update: 1900-01-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