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贺晏然.常熟言氏与清代先贤言子祭祀的展开[J].苏州科技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2021,38(06):55-63.
点击复制

常熟言氏与清代先贤言子祭祀的展开
分享到:

《苏州科技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ISSN:2096-3262/CN:32-1872/C]

卷:
38
期数:
2021年06期
页码:
55-63
栏目:
出版日期:
2021-11-25

文章信息/Info

作者:
贺晏然
东南大学 人文学院,江苏 南京 211189
关键词:
言子常熟先贤祭祀清代江南
分类号:
K249
文献标志码:
A
摘要:
儒家的祭祀系统和祭祀活动既易受到政治变动的影响,又往往成为思想与文化新方向的表征。近年来,在新文化史兴起的背景下,它越来越受到研究者的关注。随着晚明以来儒家先贤奉祀制度的发展,地方先贤后裔家族开始积极参与奉祀活动,先贤言子后裔就是其中的代表。清初言氏家族利用先贤后裔的特殊身份,重构了家族在地方和国家秩序中的地位和文化身份。对清代常熟言子祭祀的考察,可以揭示这类兼有家族和官方性质的祭祀活动在清朝政治和文化环境中存在的状况,对了解江南地方儒学发展的特点也有一定的启示作用。

备注/Memo

备注/Memo:
2020年度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项目“明清儒家先贤祭祀研究”(20CZS033)
更新日期/Last Update: 1900-01-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