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殷虹刚.论清代枫桥诗歌中的类型化地理意象[J].苏州科技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2021,38(05):94-100.
点击复制

论清代枫桥诗歌中的类型化地理意象
分享到:

《苏州科技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ISSN:2096-3262/CN:32-1872/C]

卷:
38
期数:
2021年05期
页码:
94-100
栏目:
出版日期:
2021-09-25

文章信息/Info

作者:
殷虹刚
江苏联合职业技术学院苏州旅游与财经分院 旅游管理系,江苏 苏州 215000
关键词:
《枫桥夜泊》寒山寺枫桥类型化地理意象清代
分类号:
I207.227
文献标志码:
A
摘要:
枫桥和寒山寺因运河枢纽的地理区位优势,促进了张继《枫桥夜泊》的传播和接受,至清代已经发展成枫桥诗歌中的类型化地理意象。受此影响,清代诗人对枫桥和寒山寺地理环境的观察乃至想象表现出明显的“感知定向”特征,其枫桥诗歌多属于以《枫桥夜泊》中“理想”之境为参照和借鉴的“造境”,有固定的意象组合,羁旅之“愁”是共同的情感基调。对清代枫桥诗歌中类型化地理意象的讨论,能补充对传统文学史视角下《枫桥夜泊》传播和接受问题的理解。
更新日期/Last Update: 1900-01-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