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刘晓,文吉昌.艾伦·伍德历史唯物主义的叙事逻辑[J].苏州科技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2020,37(04):26-33.
点击复制

艾伦·伍德历史唯物主义的叙事逻辑
分享到:

《苏州科技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ISSN:2096-3262/CN:32-1872/C]

卷:
37
期数:
2020年04期
页码:
26-33
栏目:
出版日期:
2020-07-28

文章信息/Info

作者:
刘晓1文吉昌2
1.中国政法大学 马克思主义学院,北京 100088;2.中共南京市委党校 哲学与文化教研部,江苏 南京 210046
关键词:
艾伦·伍德历史唯物主义决定论新帝国主义民族国家
分类号:
B089
文献标志码:
A
摘要:
经济决定论和技术决定论是当代西方学者对马克思历史唯物主义的曲解。通过叙述话语的转换,经典历史唯物主义中的阶级斗争理论被弱化,在资本主义的经济生态和政治生态中,人丧失了自己的主体性。艾伦·伍德通过考察人在历史唯物主义理论中的重要功能,批判了各种形式的“决定论”,并深入批判了以美国为代表的当代资本帝国主义的社会形态。伍德始终坚持个人、阶级、阶级矛盾是推动整个世界发展的终极力量,资本全球化的过程推动了民族国家的进一步完善。伍德的历史唯物主义继承了马克思思想的同时,创新了解释资本主义特性的叙述方式,为人们理解和批判当代资本主义意识形态思潮提供了新的视阈和方法论。

相似文献/References:

[1]邱静文.马克思历史唯物主义生命政治思想研究[J].苏州科技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2023,40(06):1.

更新日期/Last Update: 1900-01-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