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许善品a,李苗苗b.后冷战时代澳美同盟强化的动因及挑战——基于联盟管理视角[J].苏州科技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2020,37(01):19-27.
点击复制

后冷战时代澳美同盟强化的动因及挑战——基于联盟管理视角
分享到:

《苏州科技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ISSN:2096-3262/CN:32-1872/C]

卷:
37
期数:
2020年01期
页码:
19-27
栏目:
出版日期:
2020-01-28

文章信息/Info

作者:
许善品a李苗苗b
湘潭大学 a.东亚研究中心;b.马克思主义学院,湖南 湘潭 411105
关键词:
澳美同盟联盟管理联盟强化联盟困境
分类号:
D81
文献标志码:
A
摘要:
冷战结束后,澳美同盟经历了短暂“漂浮”后,呈现出不断强化的态势,主要表现在同盟合作空间扩大、伙伴关系日益拓展以及同盟地位持续上升等方面。目前学术界关于澳美同盟强化的研究大多集中在表现及影响方面,对原因的探究较少,对原因分析也主要集中在战略需求论、同盟性质论及“中国威胁论”三个方面,缺乏从联盟管理的视角予以探析。而澳美同盟的强化离不开美国的联盟管理。美国运用权力强制、制度约束、权威引导以及利益协调四种方式对澳美同盟进行管理,弱化了联盟困境,实现了澳美同盟的强化。但澳美同盟的强化也面临着一定的挑战,如澳美同盟内部的联盟困境始终存在,以及澳美对中国崛起的认知与应对存在差异,而联盟管理只能缓解,无法克服这内外挑战。

备注/Memo

备注/Memo:
2018年度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项目“论澳大利亚融入亚洲的动因、障碍与前景”
更新日期/Last Update: 1900-01-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