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崔际银.论李白的“别称”[J].苏州科技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2020,37(01):70-79.
点击复制

论李白的“别称”
分享到:

《苏州科技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ISSN:2096-3262/CN:32-1872/C]

卷:
37
期数:
2020年01期
页码:
70-79
栏目:
出版日期:
2020-01-28

文章信息/Info

作者:
崔际银
天津财经大学珠江学院 人文学院,天津 301811
关键词:
李白唐诗“别称”传播
分类号:
I207.227.42
文献标志码:
A
摘要:
李白的“别称”颇夥,其出处不一、形式多样、内容广泛、时域绵长。从出处而言,有的是自我命名,多数则由他人命名;从形式区分,有单称、合称、实称、虚称和虚实共称;从内容辨析,多属对其个性品格、自我爱好、文学成就等方面特征的概括说明;从时间查验,自李白生前直至清代,关注及添加李白“别称”者绵延不绝。李白的“别称”是对李白进行评价的重要方式,其中包括正面评价、负面评价。这些“别称”具备传播的特征与功能,丰富了文学(文艺)创作素材、构筑成文化建设平台,进而为增进李白其人其作其事及李白文化的传播影响,提供了独特的助力。

相似文献/References:

[1]马小方.论西方净土信仰氛围中的唐人游寺诗[J].苏州科技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2015,(03):33.
[2]李金坤.孟浩然《诗经》情结窥析[J].苏州科技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2015,(03):39.
[3]李金坤.论唐诗对《诗经》“杨柳”意象的继承和发展[J].苏州科技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2018,35(06):33.
[4]阮堂明.李白《清平调词三首》新论[J].苏州科技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2019,36(05):54.
[5]徐小洁.朱熹《诗集传》对明代朱谏《李诗选注》的影响[J].苏州科技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2022,39(06):66.

更新日期/Last Update: 1900-01-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