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陈元贵.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的“文化真实”问题——以徽州民歌为中心的讨论[J].苏州科技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2020,37(02):55-61.
点击复制

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的“文化真实”问题——以徽州民歌为中心的讨论
分享到:

《苏州科技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ISSN:2096-3262/CN:32-1872/C]

卷:
37
期数:
2020年02期
页码:
55-61
栏目:
出版日期:
2020-03-28

文章信息/Info

作者:
陈元贵
安徽师范大学 文学院,安徽 芜湖 241000
关键词:
徽州民歌文化真实非物质文化遗产
分类号:
G127.54
文献标志码:
A
摘要:
改革开放以来,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徽州民歌的发掘有赖于学界、民众和政府的文化自觉。从“文化真实”的角度看,徽州民歌的发掘过程是在寻求“经验性真实”,其音乐特质的界定是为探究“结构的真实”,民歌传承人身份更偏向“舞台真实”,民歌展演与改编环节显示的则是“被建构的真实”。徽州民歌的“文化真实”难以把握之事实,也给它的当代传承及其文化认同制造了重重障碍。

备注/Memo

备注/Memo:
国家社科基金一般项目“晚清民初江南目连戏稀见抄本整理与研究”(19BZW164)
更新日期/Last Update: 1900-01-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