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成家桢,李振.透视布朗肖的“深渊”[J].苏州科技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2018,35(05):13-18.
点击复制

透视布朗肖的“深渊”
分享到:

《苏州科技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ISSN:2096-3262/CN:32-1872/C]

卷:
35
期数:
2018年05期
页码:
13-18
栏目:
出版日期:
2018-09-25

文章信息/Info

作者:
成家桢李振
同济大学 马克思主义学院,上海 200092
关键词:
布朗肖深渊文学虚无主义
分类号:
B565
文献标志码:
A
摘要:
在西方哲学思想谱系中,每个人都面对不可把捉的“深渊”,能够击中“深渊”,并将其揭开,已经成为一个极其重要的思想史使命。在综合尼采、海德格尔、德里达诸思想的基础上,布朗肖的“深渊路线”具有鲜明的独特性,用文学解构哲学并将文学提升为一种“严肃哲学”,是其中至关重要的一个逻辑环节。试图敞开“深渊”,最终必然遭遇到一个普遍性的虚无命题。在这里,布朗肖开启了“积极的虚无主义”的哲学路向,传递出永恒质疑和追问的伦理存在指向。
更新日期/Last Update: 1900-01-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