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陈友乔,秦晓慧.试论柳亚子人格的文化生成[J].苏州科技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2018,35(04):76-84.
点击复制

试论柳亚子人格的文化生成
分享到:

《苏州科技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ISSN:2096-3262/CN:32-1872/C]

卷:
35
期数:
2018年04期
页码:
76-84
栏目:
出版日期:
2018-07-25

文章信息/Info

作者:
陈友乔1秦晓慧2
1.惠州学院 国学与传播研究中心,广东 惠州 516007;2.潍坊护理职业学院 公共基础部,山东 潍坊 261041
关键词:
柳亚子人格生成文化客观环境主体选择
分类号:
I206
文献标志码:
A
摘要:
柳亚子置身于激烈变迁的近现代社会。由于特定的客观环境,加上强烈的主体选择,形成了他浓郁的名士特质。地域文化传统、家庭环境、学校教育、社会实践等文化单元的机缘凑泊,是柳亚子人格形成的得天独厚的条件;主体选择则是柳亚子人格形成的最重要因素。地域文化传统使其名士特质浃髓沦肌;家庭环境的濡染是其名士人格生成的深层反应堆;早年的教育经历奠定其人格的基色;社会实践使其名士人格基本上未受干扰地被保存,并以近乎原生态的形式呈现出来。柳亚子有明确而自觉的角色意识,以维护名士之性,表现为一种强烈的排异性。一旦置身于异质的文化情境,他或选择退缩,或同压迫人格的异己力量相抗争。

相似文献/References:

[1]陈友乔,李磊.柳亚子对士道的持守[J].苏州科技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2020,37(03):49.

备注/Memo

备注/Memo:
广东省哲学社会科学规划项目“明代广东进士群体研究”(2016zx001);惠州学院校立项目“明代广东进士群体的时空分布及历史贡献”(hzux1201608)
更新日期/Last Update: 1900-01-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