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王见楠.道教上清派与晚唐咏物诗创作[J].苏州科技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2018,35(04):52-58.
点击复制

道教上清派与晚唐咏物诗创作
分享到:

《苏州科技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ISSN:2096-3262/CN:32-1872/C]

卷:
35
期数:
2018年04期
页码:
52-58
栏目:
出版日期:
2018-07-25

文章信息/Info

作者:
王见楠
苏州科技大学 人文学院,江苏 苏州 215009
关键词:
上清派晚唐咏物诗存思人神双修心性论诗境
分类号:
I207.22
文献标志码:
A
摘要:
晚唐诗人在不同程度上受到上清派修道思想的影响,并反映于他们的咏物诗的创作。就修道方法而言,上清派的存思存神术提供了一种极具想象力、跳跃流动的思维方式,启发了诗人咏物的构思,使得咏物诗呈现出奇幻瑰丽之境;而“人神”双修术及其创造的女仙世界,则从意象语言和情爱内涵两方面影响到晚唐咏物诗“艳境”的营构。此外,上清派重视心性论的阐发,以内观、坐忘为修道之要,倡扬众生万物皆有道性,有助于形成清虚淡泊的咏物境界。

备注/Memo

备注/Memo:
2018年江苏省高校哲学社会科学研究项目“古典咏物诗审美发生学探源”;2017年苏州科技大学科研基金项目“咏物诗审美发生学研究”(XKR201712)
更新日期/Last Update: 1900-01-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