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汪超.论王世贞的“大家”情结与戏曲思想[J].苏州科技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2018,35(04):39-45.
点击复制

论王世贞的“大家”情结与戏曲思想
分享到:

《苏州科技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ISSN:2096-3262/CN:32-1872/C]

卷:
35
期数:
2018年04期
页码:
39-45
栏目:
出版日期:
2018-07-25

文章信息/Info

作者:
汪超
安庆师范大学 文学院,安徽 安庆 246133
关键词:
王世贞大家曲论艺苑卮言吴中
分类号:
I206.37
文献标志码:
A
摘要:
晚明王世贞以文坛领袖的特殊身份,折射出“大家”情结的时代诉求,体现为才擅众体兼及词曲。文统体系下才情与格调的讨论,延续至曲学领域文词与格律的观照,成为王世贞论曲的重要内容;同时,王世贞从吴中地域切入展开对北方曲家李开先的指摘批评。王世贞对南方吴中曲家才情学问的认同、对工丽之风的倡导等,都再现了其论曲的诗文评价色彩以及鲜明的时代烙印。王世贞对吴中曲坛核心观念的把持、对昆腔传奇戏曲的推动功不可没。

备注/Memo

备注/Memo:
国家社科基金一般项目“明代传奇戏曲文体批评研究”(17BZW107);安徽省哲学社科规划一般项目“明清安徽文人戏曲研究”(AHSKY2016D148)
更新日期/Last Update: 1900-01-01